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3 10:00:00

新冠疫情下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持健康生活

分享:

早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糖尿病對全球的健康威脅已經以驚人速度增加。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的統計,全球大約有4.63億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即每11人之中就有1人患病。到2045年,患病人數更將升至7億。世衛估計,糖尿病是人類第7號殺手,幾乎一半與高血糖有關的死亡個案都發生在70歲前。 

有證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更易出現併發症,當中成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包括年齡、性別、種族、合併症(如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癡肥、容易發炎及凝血的體質都可能會增加併發症風險。因此,了解在疫情中如何診斷、治療及預防糖尿病相當重要。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潛在糖尿病病症
治療糖尿病的一大挑戰是很多患者未能辨認疾病的症狀,因此不知道已患病。每兩名成人糖尿病患者中,便有一名患者從未經糖尿病診斷,在面對新冠肺炎威脅時,這類不知道自己已患糖尿病的患者,將面對更高風險。

糖尿病的症狀包括體重驟減、嗜睡、易口渴、易肚餓,以及尿頻。但這類症狀很容易被忽略,許多糖尿病患者甚至根本完全沒有症狀。診斷糖尿病的最佳方法是定期進行包括空腹血糖值及HbA1c的檢測,尤其是高風險人士,例如超重、45歲以上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士,更應進行測試。

每個人都希望避免感染新冠肺炎,但糖尿病患者在保護自己方面需要特別謹慎。保持充足社交距離、使用口罩及保持雙手清潔是有效的預防措施。糖尿病患者還應該保持警惕,密切留意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有的症狀,例如發燒、乾咳、呼吸急促,以及異常的葡萄糖及血酮指數。為減少在疫情期間去醫院的次數,糖尿病患者需要確保有充足的糖尿病藥物供應,若有需要應及時向診所或小型醫療機構求助。

謹記「ABC」保持身心健康
如果患者能夠妥善控制糖尿病,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亦能夠減少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可能性,當中關鍵在於控制好「ABC」,即A1c、血壓(blood pressure)及膽固醇(cholesterol)。

Ad Block

透過驗血取得的HbA1c指數,能夠反映過去2至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量度長期糖尿病併發症風險的重要指標。如果能將A1c水平維持在7%以下,就有助降低併發症風險。此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由高血壓引起的疾病,例如腎病、心臟病及中風,可見控制血壓跟控制血糖同樣重要。另外,請謹記避免攝取低密度膽固醇(即壞膽固醇),以避免膽固醇堆積堵塞血管而導致心臟病或中風。

疫情之下,大家花更多時間留在家煮食,這是糖尿病患者養成健康飲食習慣的大好機會:盡量避免攝取精製碳水化合物及糖分,進食更多燕麥片等高纖維食物;飲食要均衡,建議選擇含有優質蛋白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的瘦肉,但也不要忘記控制分量以控制體重。另外,每週定期進行4至5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帶氧運動同樣重要,目標是保持最佳的體脂百分比,避免腹部肥胖。 

Ad Block

增強對病症的認識、預防感染、監測ABC水平,以及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可以幫助降低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及影響。同時,不要忽略與家人及朋友交談及分享感受的重要性,畢竟心理健康及身體健康同樣重要。控制病情之路可能會十分艱巨,請讓身邊親友了解並能給予支持。

作者為呼吸科專科醫生兼永明金融醫務總監曹忠豪醫生
呼吸科專科醫生兼永明金融醫務總監曹忠豪醫生

呼吸科專科醫生兼永明金融醫務總監曹忠豪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