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8 04:29:12
日報

新冠與流感

分享:
新冠與流感

新冠與流感

踏進北半球的冬天,新冠未退,流感開始肆虐。各地的公共衛生專家開始擔心新冠及流感病毒同時流行帶來的風險。如果有人同時感染新冠及流感病毒,會不會令病情變得嚴重,全是未知之數。所以衛生署的榮譽顧問醫生曾浩輝在10月7日的記者會中,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

還好目前我們的新冠疫苗接種率,12歲或以上已接種第三針的人口超過81%,3歲或以上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亦超過92%。從我自己醫院的經驗來看,今年打流感針的人士比去年踴躍得多。這都是好現象。兩種疫苗都接種,是這個冬天對健康最好的保障。

對公眾來說,新冠及流感的徵狀很類似,好像是同一種病。但其實兩種病毒所引致的病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新冠病毒的傳播能力比流感病毒要快要久。其次,新冠病毒引致的嚴重疾病要比流感病毒多,入院及死亡率都比較高。新冠病毒引起的併發症,影響很多器官,包括特別影響兒童的多系統炎症及長新冠症狀等;流感則引致比較多的繼發感染。

11月3日,美國的輝瑞藥廠和德國的BioNTech藥廠發布訊息,將為一隻針對兩種病毒的合併疫苗進行第一期的臨床試驗,評估其安全、耐受性及免疫成效。兩隻病毒都是RNA病毒,兩間藥廠用他們的mRNA技術製成的流感及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疫苗,製成只需一針的合併疫苗,將會大大增加疫苗被接受的程度,給所有人更好的健康保障。

我國製成的新冠mRNA疫苗,研發較遲,但已經能夠生產第一隻疫苗。雖然第三期大規模有效性臨床試驗的數據尚未發表,最近卻獲得印尼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緊急使用授權。希望國家在mRNA及以相類技術的疫苗及藥品研發,能夠後來居上。香港在這方面,隨著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應該可以匯聚人才,為長遠作出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