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0 12:30:00

新春飲食貼士

分享:
賀年食品

農曆新年快到了,相信大家已在準備各式各樣的賀年食品與親朋好友歡度佳節!可是傳統賀年食品大多是高脂肪和高糖分,吃得過多更會致肥,增加癌症風險!我們應如何選擇才較健康呢?

市面上發售的年糕往往添加了大量糖分,而蘿蔔糕、芋頭糕則加入了臘腸、臘肉等較高脂肪的材料,雖然糖分較年糕少,但脂肪含較高,只宜淺嘗,不宜用來代替正餐。不少人也喜歡自製賀年糕點為親朋好友送上祝福,烹調時可減少糖的分量,選用瑤柱、冬菇及蝦米等較低脂材料。雖然以瘦臘腸取代肥臘腸和臘肉可減低脂肪量,但臘腸和臘肉等加工食品均屬第一類致癌物,建議少吃為妙!另外,加熱糕點時建議避免使用過量油分煎熟,以蒸或使用易潔鑊及烘焙紙等烹調方法可減少攝取額外油分。品嘗糕點時可配以蔬果或清茶,以減低糕點的油膩感,更可增加膳食纖維,保持均衡飲食。

此外,全盒中的賀年食品亦要慎選。經翻炒及調味後的瓜子油分及鈉質不低;糖蓮子、糖椰絲等中式糖果糖分很高;油角、笑口棗等都是高熱量及高脂肪的煎炸食品,進食過量容易影響健康。想健康一點可選擇非油炸、無鹽及無添加糖的米通、果仁、蔬菜乾及果乾放於全盒中,較低糖低脂之餘同樣有「十全十美」的寓意。享用美食時緊記少吃多滋味,不宜過量進食,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一起健康過好年!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