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3 12:30:00

晚期前列腺癌治療新方向

分享: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本港第三大常見男性癌症,2019年錄得2,532宗新症,較之前一年增加近15%,升幅在眾多癌症中已是非常顯著。本港前列腺癌患者中,超過50%確診時已屆第三或第四期,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甚至有遠端轉移,難以用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作根治性治療。

晚期前列腺癌的一線治療,一向是傳統的荷爾蒙治療,近年醫學界對付前列腺癌更見積極,會以荷爾蒙治療作根基,加上靶向荷爾蒙藥物或化療,雙管齊下增加癌症控制率及延長病人存活期,實現「與癌共存」。

前列腺癌是一種受男性荷爾蒙細胞影響生長的癌症,當男性荷爾蒙存在時,就好像給予「食物」般,癌細胞的生長會非常活躍;若沒有了男性荷爾蒙,癌細胞的生長會減慢,甚至會停頓如冬眠,時間再久一點更有可能凋亡。

所以,治療前列腺癌一向會以荷爾蒙治療為骨幹,一個方法是減少男性荷爾蒙的製造,另一個方法是減少男性荷爾蒙對腫瘤細胞的刺激性。

睾丸是製造逾九成男性荷爾蒙的來源,前列腺癌一線治療是減少睾丸製造男性荷爾蒙,最傳統方法是以手術切除睾丸但很多病人都不喜歡手術,現時較常用的是注射荷爾蒙針,令睾丸「停工」不再製造男性荷爾蒙,以達到一線治療的目的。

Ad Block

不過,癌細胞很聰明,隨時間會適應低荷爾蒙的生長環境,對荷爾蒙治療出現抗藥性,這時就要考慮二線治療。

研究已證實,新一代的靶向性荷爾蒙治療,再加口服荷爾蒙藥物,能進一步有效控制前列腺癌,病人若對荷爾蒙針失效,可以轉用這個二線治療。對於某些擴散病人亦會考慮進行化療,但要評估病人病情及其本身體質。

近年醫學界對付前列腺癌更見積極,在確診轉移性病人身上,會直接把二線的靶向荷爾蒙藥或化療,提前與一線的荷爾蒙針一起使用。

Ad Block

研究發現,這樣的混合性治療對擴散性前列腺癌更為有效,現時大部分病人也會以此作為標準治療方案。有些病例也會將化療搬到與一線治療一同使用,但因化療副作用較多,前列腺病人大多年長,身體狀況未必能承受化療,而靶向荷爾蒙治療預期同樣有效,大多會先試靶向藥物。

癌症藥物推陳出新,現時治療新發展除了使用新藥,也會研究以新藥配合現有藥物使用。最近有新研究出爐,顯示擴散性前列腺病人在使用荷爾蒙針時,同時接受靶向荷爾蒙藥物及化療,三管齊下對病情控制更佳。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因為三管齊下的組合中包含化療,對於年長及身體較差的病人,始終會擔心能否承受化療藥物毒性,冀將來有更多分析數據,再去看看能否調整治療方針。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鄺維基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鄺維基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鄺維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