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3 12:30:00

最惡腦癌「膠質母細胞瘤」症狀似中風

分享:
腦腫瘤

莫名出現劇烈頭痛、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噁心、嘔吐,不少人第一時間或想起中風,但原來有一種比中風更危險的疾病也會造成這些症狀,所說的正是膠質母細胞瘤。這種被視為最凶惡的原發性腦癌,腫瘤生長速度極快,如不及時就醫,患者可在6個月或更短時間內死亡。臨床上,本港每年約有50宗膠質母細胞瘤新症,而早在十多二十年前,治療後的存活期只有6個月至1年,現時的治療方案,可改善復發率並能將存活期加倍延長。

膠質母細胞瘤,又稱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簡稱GBM),是腦部膠質母細胞出現癌變的情況。

我們的大腦有兩類細胞,第一類是神經細胞(又稱神經元),第二類就是膠質細胞。在日常功能上,膠質細胞負責將神經細胞穩固地支撐在所屬位置,並且協助其調控活性、補給養分、排廢、防異物入侵及絕緣,神經細胞於是得以順利調控運動、感覺、認知等功能。

雖然腦癌並不屬於普遍的疾病,惟成年人如發現患腦癌,近50%機率是膠質母細胞瘤。膠質母細胞瘤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雖然後者前景比較樂觀,但原發性膠質母細胞瘤是較常見的一類,高危年齡層是4565歲之間。此病至今確切成因未明,高危因素包括:家人曾患膠質母細胞瘤或其他罕見的遺傳病;患者本身患神經纖維瘤一型、李法美尼症候群或透克氏症;又或頭部曾接受電療。

Ad Block

膠質母細胞瘤可以發生在腦部任何位置,甚至腫瘤可長在脊髓神經線內。而所出現的症狀,取決於相關腫瘤的生長位置、生長速度及大小。若腫瘤很快變大,患者可能會頭痛、噁心或嘔吐,又或因大到壓著視神經而視野不清。當腫瘤生長在腦部的特定功能區,則會出現特定功能障礙,例如長在腦額葉時,患者可能會記憶衰退、神志不清,甚或情緒失控等。而如果腫瘤生長在肢體活動控制區,則可能出現漸進式的單側肢體活動障礙。至於如果腫瘤刺激到大腦皮層,則有可能引發腦癇症。

Ad Block

要診斷膠質母細胞瘤,除了臨床檢查,還要做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另外,醫生可能會建議施行開髗抽取組織手術,以確定病理診斷。現今亦需要腫瘤組織去進行基因分析,好讓醫生和病人更了解這個腫瘤的發展及治療的前景。

現時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方案包涵手術切除腫瘤組織、同步化學放射治療(Concurrent chemo-radiation)及腫瘤電場療法(Tumor treating fields,簡稱TTF)三大重要環節。

只要患者身體情況許可,就可進行切除手術。手術是治療關鍵之首,腫瘤切得愈清,患者的預後便愈樂觀。現時醫療科技的進展已可大幅提高手術安全性,例如利用螢光引導切除術,於手術中更清楚辨別出腫瘤和腦部組織。另外一個手術的關鍵,在於手術須要有效切除最多的腫瘤組織之同時,亦能保存到腦功能。所以醫生在手術過程中監察著患者腦部不同部位的功能極為重要;甚至有些情況下,可能需要施行清醒開腦術。

Ad Block

由於膠質母細胞瘤擴散快滲透力強,因此很易復發。所以手術配合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可幫助減低復發率,並且早在2005年已有醫學證實可提升患者2年存活率至26.5%。

腫瘤電場治療是近年較新的非入侵性治療法,主要是利用低強度電場來干擾癌細胞的分裂活動。腫瘤電場治療已獲FDA批准用於新發及復發的膠質母細胞瘤成人患者,有相關研究指出作為輔助治療,電場治療可助延長存活期多近5個月,而且副作用相對較少,惟少數患者的頭皮可能會有嚴重過敏反應。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謝日恒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謝日恒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謝日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