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9 04:29:50
日報

月經量過多?警惕婦科疾病

分享:
月經

月經量過多?警惕婦科疾病

月經過多,是指月經量較正常明顯增多,但周期基本正常者,屬於「月經不調」的範疇。此病常發生於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腺肌症等疾病中,西醫治療一般採用止血劑或激素,嚴重時則需刮宮止血。

中醫認為導致該病的原因主要為氣虛、血熱及血瘀。氣虛多因素體虛弱或憂思傷脾所致,從而出現氣虛不固,不能攝血。氣虛無力,無法推動血行,故可出現血瘀。瘀血內阻,新血不能歸經,或熱盛迫血動血,同樣可出現經行量多。

Ad Block

對於本病初期階段,重在止血,以減少月經量,若不及時處理,很多女性可出現貧血、疲勞、心悸、頭暈眼花等情況,嚴重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但要想使月經量恢復正常,則應根據症候不同,或活血化瘀,或清熱涼血,或補氣攝血。

治療上,常用續斷、山萸肉滋補肝腎,黨參、白朮健脾補氣,益母草、赤芍活血祛瘀,仙鶴草、三七補虛止血。諸藥合用,使氣血充足,沖任得固,複其統血攝血之功能,則可經量正常。

月經過多經常未引起女性患者的重視,認為月經量大是自身氣血充足的表現,實則為誤區,不少女性到了重度貧血甚至失血休克的程度方才就醫。若出現日間每小時或夜晚起身更換衛生棉的情況,請應引起重視,查明原因,及時治療。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