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31 03:55:00
日報

有關頭頸的二三事(一)

分享:


很多病人都會搞錯淋巴腺、扁桃腺和甲狀腺,以後幾篇等我慢慢和大家解說。淋巴腺處於頸外皮膚之下,是一個網絡系統,並於網絡的各處「熱點」設有淋巴結,主要負責頭部的對外防衛工作。從下巴到耳朵前、耳朵後,一共有很多組淋巴組織把前頸和後頸團團圍住。當所謂「熱氣」,也就是頭部任何耳鼻喉組織或頭部皮膚受到感染的時候,淋巴結就會發脹甚至疼痛,其實就是免疫系統啟動,白血球聚合在淋巴結裡準備掃蕩入侵者。

這就是俗語所謂的「痰火核」,小事如咳、喉嚨痛,甚至生痱滋也會出現,正確名稱是「淋巴結反應性增生」。常有病人因為頸部忽然出現疼痛的腫起而求診,憂心頭頸部位會有不好的事情要發生了。這也難怪,因為頭頸腫瘤特別是鼻咽癌,在華南華人之中出現率確是較高,不過一般而言,這些忽然出現會痛的痰火核都不特別令人擔心。醫生會為病人作詳細的頭頸檢查,找出真正受感染的源頭,然後使用適當的消炎藥或抗生素,等身體打勝仗,那顆痰火核自然會回復正常大小。

不過遇著可疑個案,醫生仍可能建議做進一步檢查,包括抽血化驗、頭頸超聲波或造影掃描,抽組織化驗,甚至把那個頸部淋巴整個切出來。始終疾病的事可以平常心面對,卻不能掉以輕心。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