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2 12:30:00

氡氣與肺癌

分享: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從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間,肺癌個案數字一路攀升,目前在全港常見癌症中位列第二,而在癌症死亡數字中則位列第一。

眾所周知,吸煙或長期吸入二手煙,是肺癌的主要成因。而常被人們忽視的其他因素,包括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污染的環境,以及吸入氡氣,同樣是非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氡氣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中。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放射性稀有氣體。當存在於泥土或花崗岩等岩石中的放射元素衰變後,可產生氡氣,並且很容易可以脫離地面進入空氣。

氡氣會從牆壁與地板,或經地面上的裂縫,進入建築物的地下室或地面層單位中,如果這些建築物裡長期通風不足,氡氣便會持續積聚,當被進入環境內的人吸入後,放射性微粒便會積聚於肺部,並繼續釋放輻射影響肺部,繼而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特別需要提醒吸煙人士,有研究顯示,氡氣使吸煙者罹患肺癌的機率顯著增大,吸煙者因氡導致的肺癌風險相比較非吸煙者更高。

因為天然氡氣會從花崗岩中散發出,而花崗岩又是屋宇裝修中常用的物料,因此可能會有市民擔心自己居住的房屋中,有氡氣散發,影響家人的健康。大家不必過度緊張,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過室內氡防護手冊,設立了氡濃度平均值國家參考水平。而目前大部分室內裝修的建材物料,都須通過行業檢測標準,使室內氡平均活躍度維持在世衛手冊或者地區內建議的範圍內。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

李慧姸

李慧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