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3 10:00:00

油你話事 — 明辨「生酮飲食」

分享:

生酮飲食是近期最廣為人討論的減肥方法,不少人紛紛效法藝人「入酮」。它是一種高脂肪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則;主要是將脂肪比例由一般建議的20至30%%提高至80%、碳水化合物則由50至60%降低至5%。當人體胰島素和血糖濃度下降,便會燃燒體內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並成為能量的來源,令體重短時期內驟減。

生酮飲食能幫助降低血糖及胰島素濃度,有研究指它對糖尿病、癲癇症、認知障礙、柏金遜症及控制腦癌有幫助,但這些暫時尚未有官方臨床報導確認。反觀生酮飲食因為令腸道長期缺乏纖維,從而令益生菌急劇下降,反而容易導致便秘、腸胃不適、低血糖等症狀。一般進行生酮餐單的人士會食用大量動物脂肪,這些肉類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故會提升體內的總膽固醇和血脂,容易導致心血管的疾病;所以建議他們可以考慮用健康的植物脂肪取代動物脂肪。另外,當體內酮體過多時,血液中的pH值降低,嚴重情況下會引起身體「酮酸中毒」,體內酸性過多會令腎臟不能夠排出毒素,器官受損,更會對患有肝病和腎病的人有不良影響。

我們一般不建議健康人士長期進行生酮飲食,在考慮生酮餐單時必須有專業人事協助,進行血液測試,確保肝功能和腎功能正常以應付身體酮體的轉變。任何飲食亦需要配合運動和休息才能達至最佳效果。

作者為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英國皇家化學院院士趙國邦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