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8-31 06:10:00

活動牙托可戴多久?

分享:

活動牙托屬於一種醫療裝置,用來修復缺失的牙齒和相關組織,並恢復生理功能,例如咀嚼功能。活動牙托不能視為永久裝置,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是需要更換的。

活動牙托的壽命受多項因素影響。脫牙後,無論配戴牙托與否,牙肉及牙槽骨等軟、硬組織都會有變化,例如牙槽骨收縮。一般來說,缺失牙齒的數量越多,相關的組織的變化越明顯。此外,活動牙托因使用而有損耗,如人工牙磨蝕、牙托組件崩裂甚至變形。因此,牙托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變得不合身、欠穩定和鬆,又或外觀變得不佳,咀嚼功能減退等。

另外,脫牙後或牙齒修復後都會使原來的牙托變得不再合適。長期配戴不合適的牙托,會導致牙槽骨加速收縮和牙肉受傷發炎。

此外,牙托膠的部分表面其實充滿很多微細洞孔。這些微細洞孔是細菌和霉菌等微生物的溫床,一般常用的清潔方法不能把它們徹底清除。一些免疫力較差的病人,吸入這些微生物可引致肺炎等嚴重後果。

遇到活動牙托變得輕微不合身,或者有其他小問題,牙醫會按情況作出調校和修補;但假若牙托有多項問題,或者問題嚴重至不能調校和修補,尤其是已使用一段長時間的,如5年,就是時候考慮更換了。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梁超敏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