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6 04:30:00
日報

淺談中醫刺絡拔罐療法

分享:
刺絡拔罐

刺絡拔罐是一種常用的中醫療法,醫師會先用放血工具(如三棱針和皮膚針)在特定位置刺出血後,加以拔火罐,運用罐內的負壓把血液吸出,加強刺血療法和拔罐療法的作用,以達祛瘀通絡、祛邪解表、消腫止痛等目的。
刺絡拔罐的適應證包括急性扭挫傷、瘡瘍、丹毒、神經性皮炎等,例如醫師常會對血瘀型腰痛的患者在委中穴作刺絡拔罐,治療後大多數患者會有即時的紓緩。

禁忌症方面,刺絡拔罐與拔罐療法一樣,有嚴重飢餓、過度疲勞,或患有急性傳染病、有出血傾向的疾病、皮膚過敏等患者,或孕婦的腰骶部,均不適宜使用或需慎用此療法。

治療後,拔罐處會留有小傷口,偶伴有瘀斑,為防傷口感染,醫師會為傷口消毒並蓋上消毒膠布。患者需注意傷口及周圍皮膚的衛生,定時更換膠布,不宜馬上洗澡或游泳。傷口多於數天至一周後復原,若一周後傷口仍未縮小,甚至增大,伴有紅、腫、熱、痛或流膿,很有可能是傷口感染導致的,請馬上求醫,及時處理傷口。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鄧朗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