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1 04:31:10
日報

淺談孕婦產後的情緒低潮

分享:
淺談孕婦產後的情緒低潮

香港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加上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人心惶惶,不少人的情緒都受到牽動,感到緊張和焦慮。尤其是懷孕中或產後的媽媽,既要擔心胎兒的健康,又要擔心疫情期間病毒的威脅,十分容易產生情緒低落,甚至演變成抑鬱症。衛生署指出,由於荷爾蒙的變化、角色的轉變、照顧嬰兒的挑戰和家庭的問題,婦女在分娩後的一段時期出現情緒問題的風險可能會較高。媽媽若在產後出現情緒問題,她的精神情緒狀態、日常家庭生活、工作表現、甚至與伴侶的關係和孩子的成長等,也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有研究顯示,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養育嬰兒的能力,並對嬰兒的身體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潛在的影響。若媽媽出現產後抑鬱,伴侶亦有較大機率受情緒困擾。因此,孕婦產前產後的情緒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產後情緒問題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一、產後情緒低落;二、產後抑鬱;三、產後精神病。

在中醫的角度,孕婦懷孕後情緒低落屬於中醫情志病的一種,可納入為「鬱證」、「臟躁」的範圍,而較嚴重的產後精神病屬於中醫病證「癲證」或「狂證」範疇。當五臟功能發生變化,氣機紊亂,產生某種傾向性的情志表現,便會產生情志病。因此,情志病的核心病機為體內氣機受到干擾,傷及了臟腑精血。治療上,中醫主要以疏肝健脾、養心安神來治療產後抑鬱症,病位在心、與肝、脾、腎關係尤為密切。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李景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