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5 12:30:00

濕疹人士 認清治療終極目標

分享:
濕疹

香港人生活節奏明快,凡事都講求效率,治療濕疹也不例外。不過濕疹治愈時間快慢,須視乎多個因素而定。病人和醫生需清楚了解自己濕疹的類型和嚴重程度,才能找出治療目標,一起設立一個長遠的治療方案。而藥物只佔濕疹治療的一部分,日常護理也是治療的關鍵。

 

慢性濕疹不能求速效?斷尾?

引發濕疹的成因衆多,除了先天基因導致皮膚屏障有缺陷或較為敏感,還有較難控制的環境因素,如轉季天氣改變,空氣和食物的致敏原。種種病因都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案。病人可從醫生一系列的評估,來了解濕疹的種類和嚴重程度。

症狀較輕的患者,只要做好恆常潤膚膏護理和減少接觸致敏原的刺激,一般可在治療開始後兩至三星期內獲得明顯改善;但程度較嚴重的患者,部分皮膚因為長期重複搔抓而出現苔蘚化現象,皮膚會因此變厚,皮膚紋理加深,膚色變得深沉,這些情況通常要經過更加長的時間才可得到明顯改善。

治療濕疹是一場分階段的長期戰爭,而非一時三刻能夠完勝。雖未能斷尾,但與醫生共同制訂治療計劃,積極恆常護理,配合醫生用藥,也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改善生活質素,就如糖尿病病者一樣,可與疾病共存。

 

減低復發風險為治療首要目標

周而復始發作是最困擾濕疹患者生活的理因,因此減少復發次數和程度是治療的首要目標。復發時,較強的類固醇藥膏能先控制病情,快速改善發炎、避免炎症繼續惡化下去而引致併發症。當病情較為穩定後,病人就可採取「主動式治療」,即是在之前發作的位置上,塗搽較溫和的類固醇藥膏或非類固醇的藥膏,每星期兩至三次,並維持數個月。

研究發現採取「主動式治療」能安全有效地穩定病情,減少復發的次數,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長遠而言,減少急性發作就等於減少需要運用強度類固醇的日子和份量,從而減少因藥物可能引致的副作用。醫生提醒病人須依照指引正確地用藥,切勿自行決定用藥量。

Ad Block

 

紓緩小兒嚴重濕疹需要時間

一名七歲的濕疹患者,身上大部分面積出現嚴重濕疹,甚至有破損和出水情況。自嬰兒時家長因抗拒西藥治療,只透過保健產品或浸浴方式處理,令皮膚狀況惡化。亦因濕疹不受控制,重複引發細菌感染,每次都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除了影響患者日常活動,例如洗澡和睡眠,在學校亦因皮膚外觀而受同輩排擠,影響其學習及社交。

醫生起初先細心聆聽家長的想法和對治療的顧慮,然後慢慢解釋濕疹的病理及用藥的原理,建立家長對西藥的信任,並和家長一同訂立治療目標。一年半後,病人症狀已經明顯改善,可以盡情運動及玩樂,享受快樂童年。可見濕疹並非絕症,可以透過和醫生定立長期治療方案,逐步改善症狀以控制病情來改善生活質素。

Ad Block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區志森

皮膚科專科醫生區志森

皮膚科專科醫生區志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