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2 12:30:00

炎夏危機中醫急救法

分享:
心絞痛

夏天暑熱氣盛,大家都喜歡涼冷氣、飲冰涼飲料,但請務必小心,一杯水也可致命!

在酷熱天氣下或激烈運動後,體內血管處於擴張狀態,加之大量出汗後血液黏稠度甚高。此時若果馬上飲用冰品、沖冷水涼或進入室內冷氣房,會令血管急速收縮,導致急性心綷痛或心肌梗塞而致命。在中醫角度稱之為胸痹,瞬間進入身體的寒氣令體內呈現冷縮熱脹的狀態。寒凝則氣滯,胸陽不振,則心搏無力。氣不行則血停成瘀,瘀血阻塞心臟血絡造成胸痹,亦則心肌梗塞。

日常長時間逗留在戶外或運動後,切記先在陰涼處休息5至8分鐘,待體內熱氣稍降、心跳緩下來後,才進入室內及小量飲用涼品。假若不幸出現心綷痛或心肌梗塞先兆,如胸悶、胸痛等症狀,可即時刺激極泉穴作急救用。

極泉穴位於腋窩內,手指深按壓腋窩正中央內,能感覺到腋動脈搏動感,該處就是穴位所在,此穴有助刺激心臟搏動,促使全身發熱發汗,提升全身循環。而急救的同時亦應盡快聯絡救護送院治療。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陳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