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7 12:30:00

為甚麼睡覺時會磨牙?磨牙有哪些危害?

分享: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

磨牙是指人無意識的情況下出現牙齒彼此磨動和緊咬的行為,多發生在睡眠時並伴有「咯吱咯吱」的磨牙聲,日間也可能出現不自覺咬牙的習慣。磨牙常見於換牙期的兒童,為適應上下牙齒磨合而出現磨牙現象。

過了換牙期,青少年或成人有長期磨牙的習慣需予以重視,可能反映身體和精神狀態的警示。目前對磨牙病因的研究尚不明確,大多數造成磨牙的原因與心裡因素有關,如情緒緊張、焦慮、壓力大等,或因打鼾和睡眠障礙。白天有習慣性咬指甲,咬唇和咬牙也比較容易出現夜間磨牙。

長時間的磨牙會對牙齒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亦會影響功能和美觀。牙齒磨成鋸齒狀或磨得又平又短。當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Enamel)缺損,裡層的象牙質(Dentine)外露後,或導致敏感性牙齒,在進食冷熱食物時感到痠痛不適。嚴重則會導致牙神經暴露,牙肉腫脹或其他牙周問題。有些人會發現早晨起身時,臉頰的咀嚼肌痠痛,牙齒痠軟無力,甚至有頭痛的情況。磨牙對下顎關節也會造成慢性的影響,如出現牙骹痛、張口時有「咔噠」聲等。

若家長發現兒童睡覺時會磨牙,可以幫忙按摩咀嚼肌,避免孩子睡前過度亢奮,並定期進行口腔檢查。青少年和成年人有長期磨牙則需牙醫製作牙膠於睡覺時佩戴,保護牙齒受到損傷。如果是因為有睡眠打鼾和呼吸暫停等徵狀導致磨牙,則需轉介專科治療。

早睡早起、多做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有助減壓。小部分的人需通過心理諮詢和精神科醫生的幫助改善睡眠,甚至使用藥物或物理治療的方式紓緩緊張的肌肉。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學臨床教師宋佳佳醫生

磨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