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11 06:00:00

為類固醇副作用釋疑

分享:

每次說起類固醇,大眾都會有莫名的恐懼,害怕它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事實上,只要使用恰當,類固醇絕對是控制病症的靈丹妙藥。
 

外用類固醇藥膏是最常見劑型,它具消炎功效,能有效舒緩濕疹及皮膚敏感帶來的痕癢。外用類固醇藥膏有不同強度,醫生會因應病人的病情處方強度適合的類固醇,病人使用時只需遵從醫生指示便可減少副作用。
有家長或會憂慮外用類固醇會影響小朋友的發育,但是一般外用藥膏不會被大量吸收至體內,大可不必擔心。一般來說,使用時每次在患處薄塗一層,並跟從醫生指示完成療程,便可將副作用減至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類固醇藥膏的消炎效果不等於殺菌,因此並不能根治細菌及真菌引起的皮膚感染;反之,如果病人本身的皮膚已受感染,使用類固醇藥膏或會令感染範圍擴大,情況更加嚴重。因此,儘管外用類固醇能有效止痕,但並不適用於因皮膚感染而帶來的痕癢。


其他類固醇劑型包括口服藥丸、眼藥水、噴鼻劑及氣管吸劑等,每種劑型的使用方法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市民如欲知道更多詳情,可向藥劑師或醫護人員查詢。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劑學系列之五)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朱幗珮藥劑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