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1 04:29:15
日報

略說所謂「風濕」

分享:
略說所謂「風濕」

今年7月很漫長,因為實在太熱了。氣溫動輒高達攝氏36、37度,每天起床看見那過於耀眼的太陽和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就覺害怕。

直到前幾天,忽然有很多長者來看筋骨痛:腰背啦、頸項啦、手臂啦、膝頭腳跟甚麼都有。我和其中一位病人打趣說:「莫非快要翻風下雨了?」想不到第二天整日雷聲不絕,還真的下起雨來。

我還未真正搞得通西方醫學如何理解我們香港人這些所謂「風濕」的現象。有些理論認為,氣壓轉變,會令身體的軟組織有所反應,特別是關節附近、某些神經密集的區域,或是舊傷患處等的軟組織會發脹,影響附近神經,便出現那種隱隱作痛、痠軟和僵硬的不適感。

即使我是西醫,也不一定只會叫你吃藥。有些湯水或食療有所謂去濕的作用,可能可以稍為排走一點多餘的水分,從而紓緩軟組織腫脹,同時降些少血壓,人就會感覺輕盈一點,我認為一試無妨。

熱力可以令肌肉和筋膜放鬆,減少僵硬和拉扯感。因此在不適的部位予以溫和的熱敷或浸浴,可以有助改善疼痛。

按摩、捶打、震動或指壓都有明顯的治療作用,不過進行的時候要稍為注意力度和手法,若然不太肯定應該如何進行,最好還是由專業的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