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1 04:30:40
日報

疫情升溫 長新冠後遺症勿忽視

分享:
疫情升溫 長新冠後遺症勿忽視

本港經歷第五波疫情,逾9千人因染疫離世,令不少人明白新冠肺炎並非一場流感。然而,我們不應只著眼重症及死亡,而忘記「長新冠」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及研究指出,新冠肺炎長期徵狀,即長新冠一般在感染後3個月內出現,並持續至少2個月,甚至長達一年,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其常見徵狀包括疲勞、呼吸急促、認知功能障礙等,可持續或反覆出現,影響日常生活。

值得關注的是,長新冠不一定只出現於重症患者,數據顯示亦會在無徵狀感染者上出現。根據最新研究推算,英國現時約有200萬人出現長新冠,當中140萬人表示其日常生活受嚴重影響。83萬人反映長新冠已持續逾1年、38萬人更指長新冠已伴隨逾2年。反觀本港情況,距離第五波疫情高峰至今約3個多月,「長新冠」問題可能陸續浮現,目前尚待政府公布相關數據以作參考。

鑑於近日新冠確診個案回升至逾千宗,並出現院舍爆疫情況,長者及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的人士應盡快接種疫苗加強劑,減低感染、出現重症及長新冠的風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接種疫苗可有效減低長新冠風險。英國數據亦指出,完成基本接種的患者出現長新冠的風險,較無接種者或只接種一劑疫苗患者低一半。

部分新冠康復者心存「不會再中招」的心態,康復後一直未接種疫苗。然而,隨著疫情升溫,不斷出現再感染個案,康復者及長者亦應盡早接種疫苗及加強劑,以提升保護。
作者為普通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