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4 12:30:00

癌症病人的睡眠障礙

分享:
睡眠

「醫生,我夜晚瞓得好差,加上治療反應,成個人都好攰,好辛苦。」

不少癌症病人會受到睡眠問題困擾,外國研究顯示,約三至七成癌症病人出現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三至五成病人反映有失眠情況,比率較一般人高。每年三月有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題是「Quality Sleep, Sound Mind, Happy World」,希望大家可以擁有優質睡眠,從而得到健康心靈和快樂的生活。

但對於有睡眠問題的癌症病人,如何能夠一夜好眠?

睡眠障礙是癌症病人常見的問題,他們有的會難以入眠,例如需時超過 30分鐘才能入睡;又或睡眠期間會突然醒來,且次數愈來愈多;睡眠質量下降,淺睡又多夢;總睡眠時間縮短,通常少於6小時;早醒和日間打瞌睡次數增加等。睡得不好,除了難以集中精神,反應變得遲鈍,亦會影響情緒,免疫力也會下降。

癌症病人出現睡眠問題,受到多方面原因的影響,如本身腫瘤為腫瘤病理性不適引起的失眠,或治療副作用的反應,令病人出現疼痛、咳嗽、腹瀉、腹瀉、嘔心等,生理上令患者難以熟睡;除此之外,心理因素的影響也很常見,因為患癌,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憤怒、抑鬱、緊張、恐懼,這些都會增加心理壓力,令患者難以入眠。患者本身已對病情焦慮,加上失眠,產生的恐懼愈來愈多,陷入惡性循環。

想改善睡眠問題,癌症病人可嘗試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第一:告訴主診醫生你的睡眠問題,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如果是治療或腫瘤本身的影響,醫生可以根據情況調校藥物劑量,以減輕疼痛或其他副作用,達到癌症治療及保持正常睡眠的平衡。

第二:若果因心理因素令睡眠受到影響,且情況持續未有改善,有需要可向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求助。認知行為治療可以讓你學習將消極想法和信念轉變,轉換成積極的想法和信念,從而改善焦慮,改善睡眠。

第三:養成良好的睡前習慣。 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會破壞睡眠節律,導致睡眠模式出現紊亂。正確來說,晚上只有睏了才去睡,並要將睡房環境保持安靜和黑暗,如果躺下後短時間內未有入睡,請下床並在睏時才回到床上。 睡前不要看電視或看手機等,也不要喝太多或吃太多,避免於晚餐後喝咖啡、茶、可樂等。此外,睡前數小時內運動可能會使睡眠更加困難。

Ad Block

第四:如有需要可使用助眠藥物。如果以上方法仍無法令你睡得好,醫生可能會處方安眠藥,在短時間內讓你得到較佳的睡眠。如已出現焦慮、抑鬱等症狀,部分對應的藥物有助於鎮靜催眠作用。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生查詢。

睡眠能讓疲累的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更能調整身體各部分的運作,對於正與癌細胞打仗的病人來說,睡得好,身體才能好,希望所有癌症病人都能「Have a sweet dream」。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