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4 04:29:54
日報

睡得好 血壓好

分享:
睡得好 血壓好

睡得好 血壓好

高血壓和睡眠窒息症是常見的健康問題。香港衛生署人口健康調查顯示高血壓的總患病率為29.5%。一些高血壓患者雖然已經落實飲食健康、經常運動,按時服藥,但是血壓卻一直無法降到正常水平。其實,令血壓居高不下的可能性是一種患者自己意識不到的健康狀態——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眠期間呼吸會短暫且反覆地中斷,並持續超過10秒以上。和患者同住的枕邊人往往會比患者本人更早發現此項病症。

高血壓與睡眠窒息症的關係一直是醫學界研究的熱點。美國學者Calhoun對114名高血壓病人進行統計,觀察到其中90%的男性高血壓患者和77%的女性高血壓患者患有睡眠窒息症;之後也陸續有研究進一步確認了睡眠窒息與高血壓風險呈正相關的關係。

睡眠窒息症導致的呼吸停止會令氧氣降低,引起血壓和心跳的急速上升。由於睡眠期間的呼吸停止導致血壓反覆上升,最終可能導致永久性高血壓。多項國際研究指出,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接受適當的睡眠治療後,可以有效降低血壓,從而降低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

如何預防和治療睡眠窒息症成為重要的議題,當中包括改變睡眠姿勢(側睡對輕度睡眠窒息患者比較好)、減輕體重、避免飲酒和吸煙等。此外,使用持續正壓通氣(CPAP)機器是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現在的睡眠測試方法已經很方便,除了全面的睡眠測試外,也有簡單的設計,例如連續3至5晚睡覺時戴上睡眠指環,就能監測到睡眠時的呼吸數據,例如血氧飽和度、脈搏、深淺睡眠時間分布的睡眠報告以供醫生診斷睡眠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