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4 04:30:33
日報

睡眠問題危害身心健康

分享:
睡眠

睡眠問題危害身心健康

我們每天都需要睡覺,但是否能一夜好眠?根據中大的研究數據,香港有高達七成人有睡眠問題。睡眠問題包括難以入睡、中途醒來、睡得少以及醒來仍感疲倦等,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

人體已經運作了一整天,加上香港人生活忙碌,理應很疲累,為甚麼仍然不能一夜好眠?睡眠問題的主因是壓力,通常來自工作、家庭、甚至是財務,導致人想睡卻難以入睡,或是整晚不時醒來,起床時仍感疲累。

長期受睡眠問題困擾會影響日間的身體運作,甚至會導致各種慢性健康問題,如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抑鬱症、焦慮症、肥胖等風險,危害身心健康。

到底怎樣才能睡得好呢?首先是減輕壓力;同時要從生活習慣入手,作息規律、充足運動、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和吃太飽,亦要盡量避免進食有咖啡因的食物。

另外,可以從外在環境入手,營造舒適及安靜的環境,可考慮使用薰衣草精油,有助我們放鬆心情,紓緩焦慮。除了外用,一些歐美國家已經批准薰衣草精油用作口服用途,大家可選擇信譽良好的相關口服助眠產品。

解決了入睡問題,下一難題便是改善睡眠質素,可考慮攝取紫冠西番蓮及微量褪黑素,有助維持整晚睡眠質量;而攝取維他命B6,則可幫助減低倦意,醒來時精力充沛。

Ad Block

市面上有不少口服助眠的產品,選購時首要考慮無依賴性、不會上癮或引致頭暈,最理想是可以從容易入睡及提升睡眠質素兩方面同時入手。

不過若睡眠期間出現嚴重鼻鼾、日間突然昏睡、或睡眠問題持續多於4個星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就應及早求醫。
作者為註冊藥劑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