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9 12:30:00

矯齒知多點:箍牙十大風險

分享:

不少人都希望擁有一副美白健康而排列整齊的牙齒。很多人也會考慮箍牙去矯正牙齒排列。

最普遍的牙箍大致分兩大類,固定式及可拆式,金屬牙箍及透明牙箍。金屬矯正器使用金屬鋼箍及鋼線,透過牙醫定期調整,逐漸將牙齒調校到合適整齊位置。而透明牙箍是醫生以立體電腦掃描量度牙齒位置,並模擬牙齒的移動去設計出一套透明牙箍去幫助牙齒移至適合位置,並按牙醫指示,每個星期更換新牙箍。

雖然矯正牙齒日漸普及,但不少人對箍牙還是一知半解。究竟箍牙潛在甚麼風險?會否對牙齒健康、口腔衛生、咀嚼發音等有影響?

最近研究指出,綜合了所有的文獻,有十大風險是醫生和病人不容忽視。

(1)牙周炎

(2)蛀牙

(3)牙腳萎縮

(4)箍牙初期的不適

(5)牙箍損毁

(6)口腔磨損或初期出現痱滋

(7)箍牙的治療時間

(8)不接受任何療程的後果

(9)牙齒移動無法達致理想位置

(10)牙齒倒退及走位

Ref: Perry et al. (2020) Professional consensus on orthodontic risks: what orthodontists should tell their patients.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醫碩士(矯齒學與牙頜面矯形學)學生程詩蒂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