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8 12:30:00

神出鬼沒的青蛙王子:唾液腺囊腫

分享:

要數有趣又形象化的病名,非蛤蟆腫(Ranula)莫屬。它的正式學名是舌下唾液腺囊腫,患者的舌底一般呈現藍色透明的柔軟腫塊,像個小氣球,也像青蛙半透明的肚子,其英文學名也是從拉丁文 Rana 中取其青蛙之意。

蛤蟆腫多見於年輕人,通常是由於舌下或頜下唾液腺導管阻塞或受損,導致唾液外滲,累積形成假性囊腫(與一般「囊腫」的不同在於外圍沒有一層膜組織)。囊腫有時發生在口腔創傷後,有時是找不到原因,自發出現的腫脹。囊腫通常位於舌下中線旁,不會引起疼痛,亦不影響舌頭活動。少數的囊腫會通過或跨過下頜舌骨肌,延伸至頸部,稱為Diving ranula、plunging ranula,患者會出現頸部腫脹,較嚴重會影響吞嚥、說話或呼吸。

臨床診斷一般根據囊腫的外觀和位置,也可透過細針抽吸囊腫組織作診斷。很多時會配合影像,例如磁力共振、電腦掃描或超聲波,以判斷囊腫的具體位置、來源和與附近組織的關係。

舌下唾液腺囊腫的治療一般是手術摘除舌下腺(或其他導致囊腫的唾液腺),以達至較低的復發率,但同時有傷及舌神經、血管或舌下腺出口的風險。其他治療方案包括單純切開或造袋,幫助釋出外滲的唾液,手術風險較低,但復發率相對較高。

如果遇到「青蛙王子」,幫他找公主的香吻之餘,記得還要尋求醫生的專業診斷和治療啊!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醫碩士(口腔頜面外科學)學生羅麗櫻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