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1 06:00:00

科技創新

分享:

離開醫管局幾年間,兼任中大醫院行政總裁、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及社會醫學學院院長多個角色,也多了機會出訪不同的國家,深入了解他們的醫療體制運作,還有醫院設計管理上的創新理念、方法和實踐。

目前醫療領域創新的重點,轉移到如何利用資訊科技及數據提供嶄新的服務模式,改善病人體驗,保障群眾健康,管控慢性疾病,降低醫療成本。這些資訊科技和數據的應用,包括基因數據、電子病歷紀錄、遠程醫療、移動程式、物聯網等。於是產生了「智慧醫療」及「智慧醫院」的概念。


我訪問過的醫院當中,基本上都還沒達到「智慧」水平。有些地方,個別的科技應用令人振奮。像英國,國民衛生服務會支付「巴比倫醫療」的遠程醫療應診服務。在美國,奧巴馬推出的醫療改革大大加速電子病歷的推廣。一些比較先進的醫院及醫療集團引入移動程式,與病人分享資訊及病例紀錄,支援診治流程。這些應用都有不同的局限。至於物聯網的應用,似乎還在摸索階段。


香港的電子病歷分享系統,讓公家、私家的醫生和醫療機構分享病人的病歷紀錄,在世界上可以說是在領先地位。只是,私家醫生的參與始終不如理想。近年來,內地醫院及醫療機構在資訊科技及數據應用上頗有超越的勢頭,尤其在移動技術應用和物聯網方面的發展。所以,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說:「智慧醫院」在內地已經出現了!
作者為中大醫院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