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6 04:30:12
日報

節日狂歡戴「大眼仔」小心選擇鏡片(二)

分享:
節日狂歡戴「大眼仔」小心選擇鏡片(二)

節日狂歡戴「大眼仔」小心選擇鏡片(二)

時下年輕人喜歡使用「大眼仔」有色隱形眼鏡,讓眼睛看來更大、更有神,但倘若錯誤地使用,有可能導致眼睛受損。上期談及,佩戴「大眼仔」須注意五大事項:度數、弧度、透氧度、保濕和衛生。度數上,一般需按原有的近視度數,調減25至50度。至於弧度,最好先由專業人士用儀器量度角膜弧度,再建議合適的基弧(B.C.)。角膜弧度測量儀的原理是分析由角膜表面反射出來的光線,量度其反射後的角度計算角膜曲率,以及檢定角膜平滑程度和完整性。弧度愈小表示角膜表面愈彎,弧度愈大表示角膜表面愈平坦。佩戴弧度過小的隱形眼鏡,鏡片會緊罩眼球,容易造成缺氧,或者摩擦角膜,造成破皮、發炎等不適;相反,佩戴弧度過大的隱形眼鏡,鏡片過鬆會容易移位,造成視力不穩定,也會感覺到異物感較重。選擇隱形眼鏡時,要選擇比自身角膜弧度稍大的鏡片,保留一些空間作淚液交換,也減少鏡片緊貼角膜造成受傷的情形。

另一項重要指標為透氧度(Dk/t),血管是人體中輸送養分和氧氣的主要通道,但角膜因為要保持其通透性,所以沒有血管,故需透過表層組織接觸空氣來吸取氧氣。隱形眼鏡覆蓋眼球表面,其物料會影響角膜組織取氧能力,因此鏡片的透氧度愈高,眼球愈能取到足夠的氧氣。

然而「大眼仔」比普通隱形眼鏡多了一層顏色塗層,透氧度就自然降低,長時間使用會增加角膜邊緣血管增生的危機,使眼白結膜充血發紅,甚至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建議使用每日即棄「大眼仔」,每日不宜佩戴超過8小時,透氧度要求最少有Dk/t 20至40,若需長時間佩戴,透氧度更最好有DK/t>100。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