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7 12:30:00

精明抗癌重點:了解治療黃金期及副作用

分享:
子宮頸癌

現代女性兼顧職場與家庭,操勞的同時更易忽略自己的健康。有不少癌症如接受定期檢查,早發現的話,康復和存活率甚高,當中包括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排行第7位。當中約七成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簡稱HPV)16型和第18型所導致。病毒會潛伏在子宮頸、陰道等部位,早期帶病毒沒有明顯症狀,能靠自身的免疫力清除若藏於子宮頸的HPV引致子宮細胞變異最終便會導致子宮頸癌。婦女如發覺下腹或背部疼痛、大小便感到困難、尿液及糞便帶血、失禁、腳腫等症狀,應及早醫。

確診子宮頸癌仍然有治療的曙光。在本港約有四分一子宮頸癌患者於第一期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康復的機率很高。即使屬二期或三期,5年存活率亦高逾五成,分別為76%59%,故及早診斷,可把握最佳治療時間。

Ad Block

現時要預防子宮頸癌主要靠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HPV DNA測,如有需要更會進一步做陰道的檢查,可以提早找出病因,進行適當治療,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根據政府子宮頸普查計劃的最新建議鼓勵2564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都應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例如3064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可每5年接受一次HPV檢測,或配合子宮頸細胞檢驗合併檢測。HPV病毒的DNA測試做法與傳統抹片無異,同樣在子宮頸抽取部分細胞,然後進行DNA測試,此做法比傳統抹片更精準

香港防癌會由2013年起,每年10月均舉辦全面的預防女性癌症的公眾教育計劃,透過講座、教育展覽等,向公眾宣傳如何預防女性癌症及其重要性。公眾欲知最新的活動,可瀏覽hkacs.org.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