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2 12:30:00

紓緩治療為癌症患者提供身心安寧的支持

分享:
紓緩治療為癌症患者提供身心安寧的支持

很多癌症患者及家人對於「紓緩治療」都感到抗拒,或誤以為紓緩治療等同「放棄治療」。實際上,紓緩治療獲世界衞生組織認可,是作為改善危重病人生活質素的方法之一,透過及早識別處理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抑鬱等問題,預防或減輕患者的身心痛苦。而且紓緩治療不限於應用在癌症患者上,其他患有慢性疾病如腎衰竭、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及腦神經科疾病等患者也需要紓緩治療。

Ad Block

紓緩治療都在患者和家屬的整個抗癌旅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相較於傳統的治療方法,紓緩治療更注重在緩解症狀、改善生活質素,並提供全面的身心支持。隨癌症患者人數上升,紓緩治療的需求將愈來愈大,例如香港防癌會轄下的「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亦一直有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護士、醫社工、物理治療師等提供紓緩治療和住院服務,通過多種方法來管理症狀,包括藥物、物理治療等,幫助患者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量,亦會在過程中為患者和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哀傷輔導以至善終服務,鼓勵患者及家人更積極地珍惜生命和時光。

Ad Block

紓緩治療對晚期患者尤其發揮關鍵作用維護患者的最佳利和尊嚴。醫生會將治療目標轉向病徵緩解,停止無效的治療,避免治療帶來更多痛苦的反果。醫護會確保患者和家人對病情和紓緩治療有足夠的理解,讓家人明白病人的痛苦並支持患者的決。選擇接受紓緩治療,以患者的意願安排晚期的照顧,把握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讓患者可以有尊嚴地、無痛苦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做到「去者善終,留者善別,能者善生」。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

香港防癌會網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