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5 04:30:28
日報

給香港的孩子送上龍年祝福

分享:
兒科

給香港的孩子送上龍年祝福

農曆年將至,大家都期待寓意好運的新年BB出生,新生嬰兒的父母受訪時通常表明最想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然而當小朋友開始上學,這個初心會變成「望子成龍」,爭取入讀好學校、成績優異等,這種心態上的改變給孩子和父母都增添極大的壓力。與中國其他省份相比,香港的兒童和青少年有更多心理及情緒問題。激烈的競爭氛圍是香港的特色,學業壓力、家長的高期望和社會對高成就者的重視都是主因,過去幾年的新冠疫情更令弱小的心靈「雪上加霜」,學童自殺率激增或與上述各種因素高度相關。

有全球研究發現,疫情期間兒童被困在家,令肥胖、近視和情緒問題急增,四分一的青少年出現憂鬱症狀,後新冠的情緒問題包括焦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睡眠障礙和飲食失調等。孩子花更多時間上網,與現實世界的同伴疏遠而變得孤立,這些心理挑戰都危及兒童的正常成長和發展。儘管數據顯示疫情對兒童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甚至超越身體傷害,資源和政策都偏向傳染病和感染控制而忽略了情緒支援的需要。

亞洲家庭不常討論心理健康,即使有問題也難以啟齒,許多家長甚至不願讓孩子因情緒問題就醫,進一步延遲診斷和治療。青少年的求醫行為也是另一個障礙,他們習慣透過網絡或社交媒體尋求身心問題的治療方案,但健康決策往往依賴線上的點讚和網友的經驗分享,而不是醫護的專業建議。

Ad Block

寄望政策制定者、社會持份者及家長能關注下一代的精神健康,速速制定相關的政策,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的認識。衷心祝願龍年出生的BB都能健康快樂地享受生命的每一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