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7 12:30:00

經常流鼻血?小心鼻腔癌

分享:

鼻塞、鼻水帶血均是常見的傷風感冒或鼻敏感徵狀,但當以上病徵出現的次數變得頻繁,就要特別小心,因為可能是其他病症的徵兆。例如常見的鼻息肉問題,甚至是良性倒生性乳頭瘤(Inverted Papilloma),也會令患者鼻塞、流鼻血,其中的倒生性乳頭瘤,如不處理更有可能癌變,演變成鼻腔癌症。

鼻息肉是生長在鼻腔內變得水腫的鼻黏膜,成因大多與鼻敏感有關,因為鼻黏膜長期受刺激而持續發炎,導致不正常增生。大部分鼻息肉會出現在兩邊鼻腔,它不會造成痛楚,但當息肉漸大,鼻腔被阻塞,患者會出現鼻塞,鼻息肉流血的話,會令患者鼻水帶血,甚至流鼻血。

鼻息肉亦有可能在單邊鼻腔出現,但這情況更大可能為倒生性乳頭瘤。倒生性乳頭瘤是良性腫瘤,由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引起,患者鼻腔內軟組織增生,腫瘤本身與鼻息肉很似,但鼻息肉不會癌變,倒生性乳頭瘤不處理,長遠有可能出現癌變,成為倒生性乳頭惡性腫瘤,即鼻腔癌的一種。惡性腫瘤的徵狀會較多,如流血進一步加劇,患者亦可能出現臉痛、鼻痛等。

鼻腔惡性腫瘤在香港並不常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鼻腔、中耳及副鼻竇腫瘤每年新症只有約60宗。不過,經常流鼻血除了是鼻息肉、倒生性乳頭腫瘤以及鼻腔癌徵狀,每年有逾800宗新症的鼻咽癌,也有鼻分泌物帶血的常見病徵,故異常有鼻血兩周或以上,應盡快看醫生並接受檢查。

病人可以在診所局部麻醉進行鼻咽喉內窺鏡檢查,如懷疑是腫瘤會抽組織化驗。一般而言,鼻息肉可以靠類固醇控制,如藥物無效會考慮手術。至於倒生性乳頭瘤,則建議以鼻咽喉內窺鏡手術切除,以降低癌變的風險;若已變成惡性腫瘤,則手術後附加電療,以殺死癌細胞。

作者為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周苕華

周苕華

周苕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