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7 04:29:52
日報

脊醫如何治療五十肩?

分享:
脊醫如何治療五十肩?

脊醫如何治療五十肩?

脊醫如何治療五十肩?

脊醫如何治療五十肩?

五十肩的病因,主要由於年齡增長,加上長時間不動(例如活動量降低、因生病而活動減少)導致肩關節肌肉肌腱延展性變差、僵硬,肩膀旋轉的角度與軸向逐漸偏移,與附近組織摩擦,就容易產生反覆發炎與進一步的磨損,如此惡性循環後便會造成肩關節附近組織纖維化。另外,運動傷害、先前受傷未治療完全也會造成反覆發炎而引起黏連。

診斷五十肩,可透過身體理學檢查的肌力及肩關節活動度測試、軟組織超聲波、X光檢查、磁力共振等可確診。治療方面,西醫一般使用的藥物為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肌肉鬆弛劑,或局部的低劑量類固醇注射、激痛點注射、關節腔內鬆動注射、水刀切割等療法。脊醫或物理治療師也會採用關節鬆動術、牽拉運動等手法治療,也有一定的效果。
 

Ad Block

脊骨手法治療是透過矯正頸椎脊骨錯位的部位,回復脊骨的正常排列及弧度。脊骨排列不平均可令肌肉神經系統及全身關節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引起頸痛和肩膀或相關神經痛的問題。

患上五十肩問題及上肢肌腱勞損的患者,肩頸至手臂關節痛楚周邊的肌腱會出現纖維化,引致肌腱底下的神經受到壓迫。衝擊波治療透過破壞此處的軟組織,刺激血管再生長,衝擊波治療可刺激肌腱軟組織的自我修復,減少此部位的炎症反應,更可大量刺激壓迫部位的痛覺神經,達致紓緩痛楚的效果。另外,高能量激光治療可從激光刺激肩頸及上肢軟組織。此操作會導致血管擴張釋放化學物質,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的血液供應,增加供給細胞營養,促進組織修復和改建,顯著減少腫脹及痛楚。

Ad Block

值得一提,過度注射藥物也會導致肩膀肌群的肌腱與韌帶纖維化而黏連情況惡化。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