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3 04:29:14
日報

脫髮的疑惑

分享:
脫髮的疑惑

脫髮的疑惑

平常我們很少留意自己甩頭髮。有一天,見到洗手盆去水位給頭髮塞住,再照鏡子,覺得自己頭髮好像稀疏了,覺得自己變了,失去了曾經擁有的東西,覺得欷歔。

任何人也可以甩頭髮,不一定代表年紀大。我們大概每天掉50至100根頭髮。健康的人頭上有大概十萬根頭髮,因此少了一些並不明顯,而且脫掉的會重新生出來。但如果掉頭髮的速度太快,便會發覺頭髮稀疏,髮線後移和容易脫落。

「雄性禿」最常見,主要和遺傳有關,通常慢慢發生,一半男女也受影響,女性稀疏,男性呈現M字額。另外,荷爾蒙和壓力也可導致脫髮,例如患大病、懷孕、生產和停經等。免疫系統失調錯誤攻擊毛囊,也不罕見,例如鬼剃頭和紅斑狼瘡等。前者導致不同程度的禿斑,最嚴重的眼眉毛和身體其他部位的毛髮也脫掉。後者影響三成至一半的紅斑狼瘡患者。大部分的紅斑狼瘡脫髮可以透過免疫治療得到改善,但如果情況嚴重,毛囊死掉或結痂,就像植物根部枯萎,新頭髮無法再長出。此外,藥物也有影響,但不常見,包括薄血藥、血壓藥、抽筋藥和化療藥等,停藥後頭髮會重新長出。短暫和輕微的脫髮不用擔心,但若脫髮持續嚴重或伴隨其他病徵,例如疲倦、體重下降、紅疹和關節腫痛,或身體有不正常自身抗體,便需進一步檢查。

如果不是以上種種,頭髮的新形態只代表生活智慧的累積而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