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3-07 06:15:00

腰痛可能由尿路結石引起?

分享:

間中會遇到一些病人表示,他們感到持續性的劇烈腰痛,部分在痛楚出現時,甚至痛得臉色發白及冒冷汗,即使不斷轉換坐姿或臥姿,疼痛仍毫不減退。當遇到這些情況時,醫生便可能需作進一步檢查,了解是否出現尿路結石。

顧名思義,此症是指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部位出現的結石問題。其主要成因,是與尿液中水分量太少有關︰由於尿液過濃,容易造成尿路系統中的沉澱物出現飽和,並逐漸引起結石,積存在泌尿系統的不同器官或部位之中。

腎結石最常見的徵狀,包括血尿(因結石刮傷尿道)及腰痛等,在某些個案中,患者的結石掉到管徑較小的輸尿管中,觸發起劇烈的絞痛感覺;一旦結石掉到膀胱出現阻塞,又會增加小便不順甚至閉尿的風險。

一些體積微小的結石,有機會透過小便自行排出;但即使較大的結石,亦未必會即時引發徵狀。有需要時,醫生可透過血液及尿液檢查、X光檢查等,助患者的確診。現時,醫生可透過儀器作衝擊波體外碎石治療,治療效果普遍理想。

作者為該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馬素芬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