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7-20 06:15:00

膽囊炎

分享:

不少讀者可能並不清楚膽囊的功能,其實,此器官位於肝臟之下,正常情況下,肝細胞會分泌膽汁,並經膽管儲存於膽囊內;當我們進食時,膽囊逐漸收縮,將膽汁經膽管排入十二指腸,有助消化及吸收脂肪。不過,若膽囊出現結石,有可能導致膽囊炎問題,需安排手術切除。

常見的膽囊炎病徵包括︰消化不良(特別在進食高脂肪及油膩食物後)、 感到胃部灼熱,作嘔作悶;右上腹持續絞痛,以至因膽石阻塞膽管出現的黃疸症狀等。要切除膽囊,現時醫生可選擇傳統開刀手術、微創腹腔鏡或微創針孔鏡手術等。

當中較普遍使用的腹腔鏡手術,原理是開出小口,將金屬套管及導光纖維組成的外科手術儀器置入腹腔,再透過腹腔鏡視窗,監察腹腔內各器官的情況及治療;待病人接受麻醉後,醫生經由腹腔鏡注入氣體,膨脹腹腔以觀察及施行膽囊切除。

要避免膽囊發炎,便需防止膽石積聚。建議各位注意飲食習慣,避免過量進食油膩食物,加重消化系統的負荷。

作者為該院外科專科醫生關添樂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