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6 12:30:00

膽結石謬誤|切除膽囊身體冇膽汁?食藥溶化膽石風險低?

分享:

很多患上膽結石的病人,抗拒做手術切除膽囊,以為「無膽」會影響消化能力,其實是謬誤。膽囊,其實是儲存膽汁的肌肉組織。膽汁,不是由膽囊製造,而是由肝臟分泌,儲存於膽囊內。有需要時,膽囊會收縮擠出膽汁,經總膽管到達十二指腸,幫助消化脂肪。因此,膽囊被切除後,由肝臟分泌的膽汁可直達十二指腸,對消化功能影響不大。

 

膽石跌入膽管可引起嚴重併發症

膽石是膽汁的沉澱物。膽汁含有水分、膽鹽、膽紅素、膽固醇等,如成分不平衡,便有可能產生膽石。早期的膽結石沒有明顯症狀,但嚴重起來可以引發致命的併發症。曾有一位病人,胃痛十數年卻置之不理,直至有一次腹腔急性發炎,出現敗血症,入了急症室,才發現體內有直徑達3至4厘米的膽結石谷爆膽,住了ICU一段時間才康復。

上述個案的膽石體積頗大,但不要以為細小的膽石小就不會出事。小於1毫米的膽石就算排出膽外,如卡在總膽管亦有可能引起總膽管炎;另外,如膽石跌落膽管,繼而堵塞連接十二指腸的出口──胰管出口,便有可能形成胰臟炎;以上兩種疾病皆可致命。

 

溶解膽石的風險

有部分膽結石患者希望透過藥物,試圖將膽石溶解後排出體外。一來藥物效用並不理想,就算膽石真的被溶解,亦很容易翻發。最重要的是,一旦細碎的膽石跌入膽管,引起的急性疾病更危險。權衡風險後,病人可考慮手術將整個膽囊切除。

現時,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已相當成熟,醫生可於腹部開三至四個5毫米至1厘米小孔,然後以微創工具切除膽囊。另外,亦有單孔微創手術供選擇,主要在肚臍附近開一個2至3厘米的小孔進行切除。患者可以諮詢醫生,看看哪一款手術比較合適。

早期膽結石症狀並不明顯,很多病人腸胃不適,以為是食滯了。病人通常晚飯後一至兩時,當食物於胃內消化後進入十二指腸,會開始感到不適,幾小時後才會逐漸消減。而且,痛感可蔓延至背部和肩膀,這與橫膈膜神經被刺激有關。如你有類似情況,應盡早求醫。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

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

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