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8 10:00:00

自體脂肪隆胸安全嗎?

分享:

不少女士為了追求完美曲線都會考慮接受隆胸手術,然而醫學界發現部分曾接受植入絨面假體隆胸手術病人,多年後或會患上罕有癌症BIA-ALCL「間變大細胞淋巴瘤」。以1997至2019年計,BIA-ALCL全球超過570個病例,並引致33名病人死亡,令女士們對假體隆胸手術卻步。

那是不是隆胸就等於要冒患上BIA-ALCL的風險?其實,隆胸不一定要植入外物。近年不少女士選擇「自體脂肪移植」作為隆胸的另一個選擇,把自身的脂肪作「資產再分配」,從大腿、肚子等部分抽取脂肪移植到胸部,改善體型。脂肪轉移到胸部會融入成為身體的組織,更會隨病人日後的肥瘦而改變體態,質感和形狀也更自然。

有些醫生會選擇「水刀抽脂」來進行手術,因為以「水刀」技術抽取的脂肪組織,比傳統技術更完整而且存活率高。「水刀抽脂」以扇形高壓水流噴射的「水刀」,在皮下沖散脂肪令周邊組織分離,能夠有效選擇性分離脂肪細胞,不單減少對血管及神經線的創傷,而且水刀亦已加入麻醉及止血藥,同時做到止痛、減少出血的效果及避免脂肪栓塞的危險,也縮短康復時間。手術一般2至4小時,大部分人可即日出院。病人手術後當天可能感到有點累,但翌日已可恢復日常生活和進行一般文書工作。

有些女士可能會想「我這麼瘦,能抽脂嗎?」許多人不知道大部分「自體脂肪移植」的女士都偏瘦,即使BMI低至18的女士,大腿一般也有一定分量的脂肪可用作轉移隆胸,為纖瘦又希望改善胸部線條的女士提供不錯的選擇。

雖說「自體脂肪隆胸」手術適合大部分人士,但對於部分慢性病患者可能並不合適。建議考慮進行手術的女士先咨詢專科醫生,以作更詳細檢查及討論。

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陳肖龍醫生

陳肖龍醫生

陳肖龍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