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9 04:29:53
日報

血清素與色胺酸

分享:
血清素與色胺酸

血清素與色胺酸

臨床診症時,我經常鼓勵病人,情況許可的話,盡量多選擇堅果、香蕉、大豆、雞蛋、海鮮(如三文魚)這類食物。為甚麼?因為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色胺酸(Tryptophan),有助提升身體的血清素(Serotonin)——體內重要的神經遞質,它在調節情緒、睡眠、食慾和認知功能等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而色胺酸則是血清素的前體,血清素的合成需要色胺酸的參與,兩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

色胺酸是一種必需的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當我們攝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時,它會進入消化系統,然後被吸收到血液中,進入大腦。在大腦中,色胺酸經過一系列的化學反應,被轉化為5-羥色胺(5-HT),即血清素的簡稱。

血清素在神經系統中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影響神經元之間的訊號傳遞,調節情緒、學習和記憶等功能。血清素水平的變化可能會導致情緒不穩、睡眠障礙和食慾失調等問題。

色胺酸攝取量不足會限制血清素的合成,進而影響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在一些人群中,特別是那些飲食不均衡或營養不足的人,色胺酸不足可能導致血清素水平下降。這也可能解釋了為甚麼一些人在飲食不當或長期處於壓力下時容易情緒低落或焦慮。

除了色胺酸攝取量之外,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血清素的合成和代謝。例如,遺傳因素、疾病狀態、藥物使用和生活方式等都可能對血清素系統產生影響。一個均衡的飲食、正確的營養攝取和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於維持血清素系統的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