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7 04:30:47
日報

補水防中暑

分享:
補水防中暑

補水防中暑

最近天氣酷熱,氣溫居高不下,汗流浹背,其實這是身體調節體溫的機制,透過揮發汗水散熱。因此,緊記必須多喝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防止脫水,甚至中暑。根據香港衛生署,成人每日應飲用至少6至8杯水。高活動量或長時間處於炎熱天氣下人士等應喝更多水。尿液的數量和顏色可以粗略估計身體水分是否充足。一般來說,小便次數愈少、尿液容量愈低、尿液顏色愈深,代表身體水分愈不足,應相應補充水分。尿液呈淺黃色才代表身體水分充足。避免以濃茶、咖啡、酒精等具利尿作用的飲料補水。另外,避免高糖飲品,如珍珠奶茶、汽水、果汁等,以免攝取過量糖分和熱量,影響體重。水分含量高的食物也有助補水,例如:蔬菜和水果,特別是青瓜、生菜、番茄、西蘭花、西瓜、士多啤梨、菠蘿、橙、梨等。

小童、長者、長期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肥胖人士均較易中暑,應多注意補充水分。建議帶備水樽、為清水添加味道(如加入檸檬、青檸、薄荷葉等)、預設鬧鐘、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等方法提醒喝水。分多次,每次小量喝水為佳。緊記切勿感到口渴才喝水。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