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9-29 06:00:00

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症

分享:

角膜幹細胞主要存在於角膜緣,有兩個重要功能:再生功能,即角膜上皮的保養;而屏障功能即防止角膜表面的結膜上皮細胞遷移。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症是一種會致盲的疾病,其特徵是上皮缺損的反覆發作、角膜血管化和結膜化,以及引起慢性炎症和上皮破裂。

病因可分為原生和繼發性兩種:原生的病因比較罕見,主要是由於沒有足夠的基質微環境支持幹細胞的功能,例如沒有虹膜、外胚層發育不良、角膜炎(與多發性內分泌缺陷相關),或缺血性或神經性的神經滋養性角膜病變等。繼發性的病因則較為常見,是由於外部因素而破壞角膜緣幹細胞,例如化學傷害、熱燒傷、配戴隱形眼鏡、廣泛的角膜感染或黏膜的炎症性疾病等。

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症的症狀包括視力下降、畏光、過度流淚。併發症則有非愈合性角膜上皮缺損、角膜融解和角膜穿孔。而治療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症可利用不含防腐劑的潤滑劑、配戴繃帶式隱形眼鏡、外用類固醇和服食抗生素、自體血清和通淚管以改善眼睛乾澀等問題。另外亦可進行角膜緣上皮移植手術,角膜緣上皮可來自自己或他人,手術有助緩解症狀,或作為角膜移植的「踏腳石」,同時亦有助改善視力。(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十)

作者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施愷迪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