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2 06:00:00

解讀自願醫保計劃(一)

分享: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醫療服務最大的突破,便是醫院管理局的成立。醫管局將香港公立醫院專科服務的水平提升到另一層次。但從整個醫療系統的角度來看,醫療融資、基層醫療等重要部分的發展,卻付之闕如。在這二十多年間,隨著人囗老化、疾病模式改變和醫療通脹等問題的出現,醫管局「單天保至尊」的局面開始受到嚴重衝擊。
 

最近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相對以往提出的醫療儲蓄、強制醫保方案等,雖然只是醫療融資發展的一小步,但對香港醫療系統的發展,卻是歷史性的一大步。自願醫保包含了由政府認可和監管的「標準計劃」,讓大家不用費心比較各種計劃的細節和條款的分別。此外,承保範圍也擴闊至非住院程序等,增加了投保的信心和實用性。


可是,自願醫保計劃也有不足之處。大型或複雜手術、深切治療部和癌症治療的賠償額,比實際費用有很大的差別。如需要在大型手術和癌症治療等有更充足的保障,便要進一步購買「靈活計劃」。


這樣的設計有甚麼意義呢?由於保險公司在昂貴醫療項目上賠償額定得較低,所以不需要作出大額撥備,以致投保收費定得更為便宜,吸引更多人參與。自願醫保計劃希望先吸引部分能負擔醫保費用的市民「走出來」,將中、低風險的一次性手術和檢查如內窺鏡、電腦掃描等的需求,引導到私營醫療系統,讓公立醫院可以集中資源處理複雜和昂貴的醫療服務。


自願醫保計劃也巧妙地運用市場力量,應付未來醫療服務的需求,我會在下回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作者為中大醫院營運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