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4 12:30:00

認識乳癌 定期檢查

分享:
乳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數字顯示,乳腺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首位,共有4,761宗新症個案,即約每14名女性,就有1人患上乳癌。同年約有852宗死亡個案。乳癌是女性們的頭號敵人,若有任何懷疑,應盡早檢查,切勿因尷尬而諱疾忌醫。

乳癌是因為乳腺細胞不正常及失控生長引起,並可分為三大類別,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陽性及三陰性乳癌。一般情況下,醫生會按病人所患的乳癌類別及期數制訂適合的治療方案,例如屬於較早期的乳癌,會以手術切除。但若腫瘤比較大,或已蔓延到附近淋巴,醫生或會先用藥物將腫瘤縮小才施行手術,配以輔助治療,減低復發風險。而常見輔助治療如荷爾蒙治療、化學療法、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

不少患者憂慮手術會引致淋巴水腫及活動困難,但只要適當地進行漸進式運動,可有效紓緩部分痛症,若能掌握在患處附近按摩,促進微循環,亦有助康復。另有病人擔心藥物治療副作用大,無法正常生活,不過隨著治療藥物的進步,許多新一代藥物的副作用較以往輕微,不僅可以增加治療機會,更可讓患者維持良好生活質素。

阿寶早年陪朋友參與健康講座,醫生結語時語重深長提醒女士們應定期自我檢測,若發現乳房出現硬塊,應及早檢查。回家後阿寶認真地按醫生建議檢查,竟發現乳房出現異樣,求診後確診乳癌,幸而及早發現,由於腫瘤面積不大,醫生提議可進行部分乳房切除,再配合荷爾蒙治療,並定期接受檢查。

想了解更有關癌症資訊,可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https://www.hkacs.org.hk/tc/knowcancer.php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主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