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30 04:29:58
日報

運動醫學新紀元

分享:
運動醫學新紀元

運動醫學新紀元

今年第一項大型體育盛事渣打馬拉松比賽,在1月21日舉行,超過7萬名跑手參加,回復了疫情前的熱鬧。這次比賽不幸有一位30歲的年輕跑手暈倒後猝死,逾800名跑手受傷,39人須送院治理。隨著參與運動的人數增加,運動醫學愈顯重要。

去年12月,中文大學容樹恒教授在中文大學醫院主辦的醫學創新公眾研討會上,介紹了運動醫學的最新發展。首先是創新科技在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撕裂重建手術的發展和應用;其次是「體衛融合」促進全民健康的政策方向與策略。

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撕裂是各種運動中最常見的創傷,尤其是足球、籃球、欖球、體操等運動,需要運動員急停、轉方向、跳躍等動作,還有比賽對手之間的強力碰撞。治療前十字韌帶撕裂的手術,骨科醫生會利用微創膝關節鏡,透過一個經過脛骨的洞,去除原有撕裂的韌帶,然後使用移植的植入物重建韌帶,重新連接。骨科醫生很多時候更會使用電腦導航及3D打印的技術,加強手術的精準度。

除了精準的手術,創新科技還提供各種的配套,幫助韌帶的愈合及患者的康復。在重建韌帶上塗上「人工生物薄膜」,刺激促使韌帶愈合的生長因素,譬如以鎂製成的生物材料作縫合、以幹細胞製成的薄膜,可以促進韌帶的愈合。個人化的康復訓練,包括全身震動治療、脈衝電磁力場、膝關節旋轉儀、光學動態分析,都有助運動員及早康復。

運動醫學的另一個重要發展,是國家啟動的「體衛融合」的政策,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以運動促進健康的新模式。這方面,中文大學多年來已經透過「運動醫學在社區」的活動,推廣「愛運動、愛健康」。「體衛融合」的主動健康策略,除了宣傳推廣外,還包括設立科學健康門診,推進運動處方應用。運動處方涵蓋四個重要元素:1. 【測】以體檢體側建立個人健康檔案;2.【評】醫生根據個人健康檔案進行運動處方;3.【練】通過智能運動設備收集運動數據;4.【導】健康指導人員根據運動處方進行鍛煉指導。

Ad Block

「體衛融合」應該是未來基層醫療發展的一個重要部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