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5 15:19:58

鄉郊濃情始終如一

分享:
靈實同工

靈實同工走入鄉郊照顧長者的健康。

30年前,靈實醫院接收鄉郊長者後,醫生問病人的親友為何不早一點帶他們來看醫生,卻被反問:「我們住的地方,如何可以看醫生?」這條問題促使靈實為偏僻鄉村的長者多走一步,當時在沒有政府的資助下成立全港首支家居照顧隊,連醫生也入鄉為長者醫病。這個經驗推動政府開展不同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日漸發展成居家安老的大方向。

靈實是在昔日調景嶺的荒原上創立,對鄉郊的居民懷有濃厚的感情。我們的同工今天繼續跟從前人的腳步,上山下海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各種適切服務,讓他們可以達成原村安老的心願。現時為偏遠鄉村提供的服務十分多元化,包括骨骼檢查、認知障礙篩查、到戶復康、離院綜合支援服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西貢地區康健站提供的健康風險評估和教育活動等。因應疫情爆發,我們提供過到戶打針服務,現時則提供治療長新冠徵狀的服務。

我們的跨專業團隊由醫護人員、社工、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等組成,會對應每一個案的需要而調派人手。鄉郊人口密度比市區低,要做好這些為偏遠地區的服務,最重要是建立良好聯繫和網絡,以致可以接觸到更多有需要的村民,所以我們正積極連結社福機構、教會、學校、鄉紳等,安排同工入鄉服事和關顧鄉郊長者的身、心、社、靈等不同層面的需要。

離院綜合支援服務隊照顧員阿珍,在過去十多年深入西貢對面海、菠蘿輋、井欄樹等不同鄉村,協助長者做復康運動。由於部分地點偏僻,她遇到新服務使用者的個案時,需要查地圖和尋找路線,這也是她工作上最大的挑戰。雖然這份工作要歷盡日曬雨淋、冒著蚊叮蟲咬,但當她看見長者在康復的過程中有進步,她覺得這些辛勞是有價值的,而她也會因此感到滿足。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搭乘小艇 山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