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8 04:30:26
日報

重視生活調理治便秘

分享:
便秘

重視生活調理治便秘

調治便秘,應注重生活細節,歸納出以下5點,有助紓緩情況。

1、注意調整飲食結構,適量增加水分的攝入,應定時定量進餐,勿過食辛辣厚味或飲酒無度,避免食物過於精細,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無使用禁忌,可適量選用粗糧:糙米、麥、玉米等;各種蔬菜:豆芽、韭菜、油菜、芹菜、蘑菇、番薯、薯仔、紅蘿蔔、白蘿蔔等;各種水果:草莓、大蕉、香蕉、無花果、木瓜、火龍果、麒麟果等;各種堅果和植物種子,如核桃、腰果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魚、鮮牛奶、乳酪、乳酸飲料等。
 

Ad Block

2、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主動排便,控制排便時間,建議在晨起或早餐後2小時內嘗試排便,排便時集中注意力,每次排便時間不能太長(一般15至20分鐘較適宜)。
3、適當加強身體鍛煉,特別是腹肌的訓練。老年人的鍛煉方式以輕量、適度為宜,量力而行,可選擇散步、打太極等。
4、飯後可輕輕用手掌由右往左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以助消化。
5、保證休息睡眠,保持心情舒暢,多與親友進行保健交流,提高治愈疾病的信心。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