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5 04:30:22
日報

長新冠飲食調護

分享:
長新冠 五指毛桃海底椰螺片湯

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數愈來愈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大約10%至20%感染了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可能會繼續受到中長期影響,即「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長新冠」的常見症狀包括疲倦、氣促、認知功能障礙、頭痛、胸痛、關節疼等,對日常生活帶來影響。

中醫角度而言,新冠肺炎康復期,人體的正氣並未完全恢復,影響其呼吸功能、軀體功能以及心理障礙。以下建議一款湯水作恢復期時飲用,以恢復體能、體質和免疫力。
 

Ad Block

五指毛桃海底椰螺片湯(3至4人份)

材料:五指毛桃50克、海底椰片20克、扁豆20克、南北杏10克、螺片2大片、栗米1條、紅蘿蔔1條、豬瘦肉200克

做法:
1. 材料洗淨,浸泡半小時;
2. 豬瘦肉汆水,撈起備用;
3. 所有材料一起放進湯煲內,加入清水3升,大火煲沸後改用小火煲約1.5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五指毛桃是嶺南的特色草藥,有健脾補肺的功效,行氣化濕,舒筋活絡。螺片滋陰補腎。海底椰味道清甜,配合南北杏有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非常適合咳嗽、痰多、咽癢的人士飲用。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彭綺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