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3-30 06:10:00

面頜畸形和正頜手術

分享:

面頜畸形,如「倒及牙」和「哨牙」,在香港是頗為常見的問題。這些情況一般是由於患者的顎骨或牙床骨生長得太長或太短所致。若顎骨的生長左右不一,亦會引致「面歪」的情況。面頜畸形可能影響患者的咀嚼和發音的功能,令外觀同時受到影響。不少患者因此缺乏自信,甚至遭受欺凌。事實上,很多研究已證明面頜畸形直接或間接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心理狀況。部分面頜畸形的情況如下顎過短,更是導致睡眠窒息的主因,對健康構成嚴重影響。

面頜畸形能透過進行正頜手術,並配合「箍牙」來矯正問題。正頜手術是透過全身麻醉,在面骨造成骨折,並固定在預設較理想位置。連同術前和術後的牙齒矯正(俗稱箍牙),整個療程一般需時2.5年至3年。最近香港大學開始採用較新的「先手術後箍牙」方針(Surgery First Approach)於合適例症,使療程縮短至1年內。

正頜手術在港已發展逾25年,在亞太地區甚至世界上,這種手術已經頗成熟,亦能處理較複雜的病例。港大每年為約120名患者進行正頜手術,冀能為面頜畸形的患者改善功能和健康。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梁耀殷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