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3-21 06:15:00

預防兒童熱痱

分享:

寒冷天氣過去,轉眼間夏季又將來臨。小朋友們活力充沛,在戶外運動玩耍時,經常弄至面頰紅紅,「大汗疊細汗」。但也有家長對子女的熱痱問題感到擔心,也憂慮兒童搔抓患處時,會引致皮膚發炎。

兒童生熱痱的成因,主要與汗腺發育未完全、以及衣服阻礙排汗功能有關︰幼兒的汗腺尚未完全發育,在天氣炎熱、身體高溫的情況下,汗孔容易出現堵塞,令皮膚出現輕微炎症反應,產生熱痱。臨床發現,小兒熱痱多出現於皮膚皺摺的位置,例如腋窩、腹股溝及手腕摺位等,主要以小水痘或紅色丘疹狀形式出現。

一般情況下,熱痱不會引發嚴重健康問題,故家長毋須過於憂心,但亦應提防小朋友不斷搔抓患處令皮膚發炎。可安排讓兒童穿著通爽透氣的棉質衣服,若他們在天氣炎熱時外出活動,亦可定時以濕毛巾將身上汗水擦走。熱痱通常在數天後便可自行逐漸消退,不過若已引發皮膚炎,醫生可能會安排患者使用熱痱水或輕量類固醇,改善病情。

作者為該院兒科專科醫生張蔚賢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