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0 12:30:00

預防尿道炎復發的方法

分享:
尿道炎

對於患上尿道炎又不時復發的女士來說,預防是非常重要的。隨著醫學發展,女士尿道炎的預防方法已經多至五種以上。先從較傳統的方法開始介紹。

西藥最常用的預防尿道炎方法是,長期服用低劑量的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包括:

  • 撲菌特(TMP/SMX),是一種複方抗生素,包含甲氧苄啶(Trimethoprim)40mg及磺胺甲惡唑(Sulfamethoxazole)200mg
  • 呋喃妥因(Nitrofurantoin)50-100mg
  • 頭孢氨苄(Cephalexin)200mg
  • 磷霉素(Fosfomycin)3g

除了磷霉素外,其餘抗生素都要每天服用,按醫生指示,服用期可能長達半年至一年。磷霉素則比較特別,每隔一星期至10日才服用一次,原因是該藥物在身體停留的時間較長,所以毋須天天服用。

每一隻抗生素都有本身的禁忌和注意事項,必須由醫生處方。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以及對藥物的反應,而決定使用哪一種抗生素。這些抗生素,基本上都足以對付常見的尿道炎病菌。

由於服用的劑量小,因此病人很少出現不適。臨床研究顯示,這種長期低劑量服用抗生素的做法,能夠有效預防女士尿道炎復發,並且相當安全,暫未有發現嚴重問題的個案。

另有兩種替代性的用藥方法,是按情況而使用抗生素的。

  1. 與性行為相關的復發性尿道炎:如果女士的尿道炎是與性行為有關連的,可以按醫生指示,在性行為後的兩小時內,服用一次抗生素。由於尚未發炎,服用一次抗生素已經足夠;一旦已開始發炎,便得服用一整個療程。
  2. 自我指導抗生素治療:經常復發的尿道炎患者,可以在出現尿道炎的症狀時,按照醫生指示,自行啟用抗生素療程。採用這種療法的醫生,會預先處方抗生素予病人備用,但每次必須完成一個療程,以免產生抗藥性。

下周續談復發性尿道炎的預防方法。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之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