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6 12:30:00

預防癌症 由生活習慣開始

分享:
運動及飲食

踏入2023年,建立健康生活習慣會否成為你的新年願望?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專家認為約33%癌症可透過以下三方面預防:改變飲食習慣、恆常運動及保持正常體重。

煙草和酒精,一直被視為最致癌的物質。除大眾熟知的肺癌外,煙草還會增加多種癌症風險,包括胃癌、肝癌、子官頸癌等。而酗酒則可引致肝硬化甚至肝癌;酒精亦可增加結直腸癌、乳癌等風險。戒除煙酒,自然是防癌的不二選擇。

此外在體重不過輕的情況下,保持較低的體重指標(BMI)亦有助預防癌症,如乳癌、腸癌、胃癌、食道癌、子宮內膜癌等。一般亞洲人的正常體重指標為18.522.9,此指標令體重控制有迹可循。另一風險指標是腰圍,女士腰圍不宜超過31.5吋,而男士腰圍則不宜超過35.5吋。每星期運動最少150分鐘,除減低患上上述癌症風險外,也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運動量愈多,預防癌症成效愈高。現代人生活繁忙,把更多運動量如競步行等融入日常生活中,總比完全不運動要好。

至於飲食方面,應多吃蔬菜水果(日日23),少吃紅肉(包括豬牛羊)和加工肉類(如火腿、煙肉、香腸等)。進食過量鹽分,也有機會增加胃癌風險,因此高鹽分或鹽醃食物可免則免。一個均衡的飲食模式已足以提供每日所需的營養,維持一個均衡飲食模式,較服用營養補充劑更有效預防癌症。

預防癌症,就由2023年做起吧!若想了解更多防癌資訊,歡迎瀏覽防癌會網址https://www.hkacs.org.h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教育主任歐陽民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