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8 04:30:00
日報

頸肩與上臂痛的成因與治療

分享:

現代人經常有頸緊膊痛的問題,伴隨上肢不適疼痛,這可能與長期維持不良姿勢或重複性動作引致勞損有關。都市人習慣在使用電子產品時頭部前傾或保持「寒背」的姿勢,令頸部後方的上斜方肌、提肩胛肌及胸部前方的胸大肌、胸小肌長期收縮而變得繃緊,患者容易出現肩頸緊繃痠痛、抬頭和舉手時不適,甚或出現手麻的情況。

而上肢勞損方面,肩關節有一組名為肩旋轉袖的肌肉群,重複性的舉手過肩、搬運重物或投擲等動作,令筋腱與肩膊頂部的肩峰骨不斷摩擦,容易導致肩旋轉袖肌腱炎。若出現肩峰夾擊症的情況,患者會感到肩膀疼痛或肩部無力,舉手過肩的動作變得困難,特別在向外提60至120度這個範圍內尤甚。

除了肩膊,因手肘過勞而引起的「網球肘」亦十分常見,患者於手肘外側出現局部疼痛,痠軟疼痛可延伸至前臂,成因多與過度使用前臂及手腕有關,病者手腕背屈時會感到無力,甚至劇烈疼痛,日常生活如扭毛巾、提取重物等動作都受到很大影響。

以上兩種上肢勞損狀況,在發炎初期,應停止引起疼痛的動作,用冰敷緩解腫痛的問題,當炎症退卻後,須針對性做伸展及肌肉強化運動,幫助復原,長遠而言應保持良好姿勢,注意上肢發力的方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2年1月31至2月11日,設有頸肩及手臂疼痛評估服務,詳情可參閱 https://bit.ly/3nU3m9s預約或致電2332 4339查詢。
作者為本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頸肩與上臂痛的成因與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