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0 12:30:00

風中同行(一):中風後進食困難 特殊餵食技巧須注意

分享:
餵食技巧

在醫院實習的時候,最常收到的轉介,通常是剛經歷完中風的病人。

為甚麼中風病人需要立即安排言語治療師跟進呢?中風後的幾天,通常是中風病人狀態最差的時候;亦是病人最需要營養去協助他們身體修復的時候。惟數據顯示,中風初期有一半病人會有吞嚥困難的情況,而腦幹中風病人出現吞嚥困難的機率更高達八成!吞嚥困難影響患者的營養吸收,亦會引致脫水、吸入性肺炎以及哽塞等情況;除有可能延長住院時間及增加護理負擔外,更有致命的風險。

常見的中風症狀包括單側肢體無力、面部表情不對稱及一側面部與肢體感到麻木。筆者的一個個案在中風後明顯感到左邊身體無力,在評估中觀察到該名病人左側嘴角下垂、法令紋變淺、對觸覺的感知減弱,而且舌頭在伸出時歪向了一邊,種種跡象均顯示病人的面部及口部肌肉在中風後變得軟弱無力。在進一步的吞嚥測試中,病人飲用流質時有嗆咳情況、進食餅乾後有大量食物殘渣遺留在口腔,而病人亦告知我們在吞嚥時感到食物黏住喉嚨,須反覆吞嚥才能把食物全部嚥下。最後,筆者判定病人患有中度的吞嚥困難,除了為病人建議合適的食物質地及飲品稀稠度外,亦教會了病人的家屬如何幫助他進行口肌和吞嚥訓練,以及餵食時須注意的技巧。

Ad Block

有鑑於中風病人通常伴隨半邊身無力或癱瘓,照顧者應在病人活動能力較好或視力較好的一邊進行餵食。如病人的頭部無力側向一邊,照顧者可利用枕頭或頭帶協助固定病人的頭部,確保病人進食時保持頭頸成一直線。在餵食的時候,要注意將食物餵到病人口肌功能較好的一邊,並鼓勵病人慢慢咀嚼,在病人徹底吞下口中食物後才餵食下一啖食物。如在準備建議食物質地或照顧吞嚥困難的患者方面有任何困難,請向相熟治療師諮詢。中風病人除吞嚥困難外,視乎腦部受損的位置及範圍,亦有可能出現咬字不清、說話困難以及書寫閱讀困難等情況,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Rachel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